close

 

9月晨耕 (7).JPG

貓仔上幼兒園滿兩個月了! 時間過得好快呀!

說老實話,自從懷孕的那一刻開始,也是爸媽學習的開始

小孩去上幼兒園之後,父母要面臨的課題也就越來越多了。

目前貓仔在學校的狀況還算OK,不過早上要去上學的時候,還是喜歡演一下離別難過的戲碼,

我後來都會在跟他說掰掰離開教室後,跑回來偷看一下,才發現他真的都是演給我看的耶

上一秒鐘哭的超淒慘,下一秒鐘就乖乖地把車車放回自己的櫃子然後去洗手,完全好像沒事發生一樣,

要不是我後來有偷偷回來觀察他一下,不然我之前都會帶著憂傷的心情去上班 =  =

小孩的演技果然是一流的, 連貓仔妹都不妨多讓…… 

剛去上幼兒園的前幾天,都一直吵著不要去上學要去上班 (這是哪一招,真想跟你交換XD)

所以每天晚上都要編一堆小車車去上學的故事,難怪我覺得最近唬爛的功力越來越強了,科科!

不過這個方法也漸漸奏效了,現在終於不會吵著不要去上學了!

幼兒零到三歲這個階段是意志力、行動主導建立的階段

這時期的小朋友喜歡模仿、喜歡重複、喜歡規律,家裡有兩歲的小孩的父母一定經常遇到小孩一直要求重覆講故事的時期,

就像每天晚上睡覺前,貓仔就開始吵著要我講小車車的故事,我本來還以為每天講一樣的劇情他應該會覺得我偷懶或是無聊,

每想到他真的還喜歡一模一樣的劇情,講到我自己都快被自己煩死了 (霎那間,我突然發覺我已經昇華為錄音機了……)

規律的事物會讓幼兒帶來安全感

當小嬰兒漸漸長大,感官漸漸地成熟,他們也開始感受到周遭的事物,本來對於自己熟悉的環境感到非常安全,

一旦離開自己熟悉的氛圍,就會變得焦躁不安,但這一切都是很正常的,這個階段爸媽可以告訴他們,接下來要做什麼,

而且慢慢地規律化,由於幼兒對於時間還沒有具體的概念,所以可以建立一些儀式,讓他們會預期接下來發生的活動,這樣他們的情緒就會較為穩定。

事先預告 也會讓幼兒較為能接納新的事物或活動

有時候會帶小孩出門遊玩,對於他們會很新鮮也會很興奮,但父母最害怕的就是要帶他們回家的時候會失控爆走,

假若在出門玩之前就事先預告他們接下來的行程和安排,讓他們先有個心理準備,

當要準備回家之前的半小時,就可以開始提醒他們,等時間到之後,小孩就比較能接受要準備回家這件事。

等貓仔進入到似懂非懂的年紀後,就蠻常爆走的,有時候抓狂到我們也控制不住,

後來學校的幼兒心理輔導老師建議我們回家用預告的做法嘗試看看,沒想到效果還蠻不錯的,

慢慢地,貓仔的情緒也漸漸地比較穩定,也開始學習用嘴巴表達自己的想法,逐漸較少用哭鬧的方式。

看到貓仔一天一天一點一點的慢慢進步,貓仔媽心裡也很欣慰! 進入到兩歲這個階段的小孩,真的是讓人不敢領教,

但畢竟是自己的小孩,疼愛孩子的父母也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去了解他們陪伴他們,

盡量用同理心或是站在小孩的角度去體會他們的心情,也許漸漸也能體會小孩們的煩惱是什麼進而協助他們了解自己的情緒,陪他們度過情緒的風暴。

By 貓仔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